[機車]哈特佛 夜鷹320 更換整流器 回充加強 (解決回充不足問題)


假如10台夜鷹車主,應該有10台有相同的經驗吧
那就是沒電發不動! 騎到沒電,放到沒電,反正就是各種沒電!

那到底這個問題在哪邊呢?
我們先來看示意圖,這是一張很基礎的發電線組
從左邊發電線圈,發出三相交流電,經過整流器轉換出直流電供給給機車所需,並且儲存在電池

看起來很簡單吧,上面的元件也不過發電線圈,整流器,電池,線組
直接來公布解答吧,答案是線組
這時一定很多人會有相同的疑問,不是發電線圈發電量不足,整流器效率不好,電池爛透了嗎?
很抱歉,都不是。那都是因為線組問題而導致影響到其他跟著壞掉
紅圈處就是問題的所在點
也就是主線路的回充線過細導致,我們來看看這組線到底有多細
可以看的出來原本的線材竟然只有1.8mm粗,對比後來重拉12AWG線材將近3.9mm
兩者放在一起看的話,就能看出差異非常的大
拿一個這麼細的線材想要撐住發電盤少說15A的電流,怎麼可能...

我的推測,最後因為電流無法通過,導致能量集中在發電盤&整流器燒毀,電池也因為充電量不足過放損壞
簡單來說,電系壞了了QAQ
為什麼我這樣推測呢? 因為在強化回充之前,我已經壞了一個發電盤,三組整流器(高低階都有),電池兩顆
過來人經驗,單換以上這些全部都沒有用!!

那到底怎麼去解決呢? 我的方法是在整流器後直接拉一組12AWG強化回充線
分擔原本線材的回充電流,同時也盡量不去破壞原本的線組

接下來分兩個部分來說明
1.更換整流器
2.如何分析電系問題

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更換整流器


其實整流器非常好更換 幾乎只要準備10號外六角T桿即可!!
首先卸下右邊裝飾蓋板

接下來拆下電池接頭並取下電池

電池架總共三顆螺絲,一樣是10號螺絲,就可以卸下電池架

最後移除接頭&整流器固定螺絲就可以拿下整流器

裝回去就按照步驟裝回,可以順便整整線材,另外建議線組可以拿束線帶綁在電池下方固定好,原廠竟然是懸在那裏...
久了怕晃動造成線被磨破(親身經驗,線都磨破了,好險沒有燒起來...)
多的那組強化線就直接鎖在電池上

是不是很簡單呢?接下來我們來談談怎麼分析電系問題

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

2.如何分析電系問題

前面有提到有可能因為回充線不夠粗導致其他東西也跟著損壞
所以先前有發生過電量不夠,放太久會沒電的問題,最好每一個都檢查一下是否有其他的問題,避免換了整流器還是無效

a.發電盤
如圖示,把打叉的接頭斷開,發動引擎,三用電表調整到電壓交流檔,探棒隨意量測三相發電的兩條線,隨意兩條正常應該都要有電壓,我實際量測約18V左右浮動,拉轉應該電壓會往上提升
這樣發電線圈應該是沒問題的

如果量不到電壓,或者其中一條怎麼量都沒有電就是有問題
建議直接淘寶一組強化的發電線圈來換比較快 強化發電線圈


b.整流器
先量整流器有沒有漏電,調整到歐姆檔,量測整流器輸出的正負極
阻抗應該是無限大,如果有阻抗那就是壞了

左邊那顆是壞掉的整流器,右邊是新的,可以明顯地看到壞掉的整流器有漏電的現象
車子放久了自然會沒電


再來是裝上車實測
調整到直流電壓檔,發動後量測整流器的直流輸出,正常應該要在13~15V左右
沒有輸出的話或者輸出過低應該都是壞了,請換新



c.電池
電池... 沒什麼好寫的,就是看有沒有電,正常應該要在12V以上
如果不足就先充電看看有沒有效果,沒有的話就換新的吧
BTW 我是煥鋰鐵電池 淘寶 鋰鐵電池,8# 12Ah 135*77*133mm 跨骑车
原廠是型號是12N9-4B-2,提供參考

d.全車漏電量測
最後全部裝上量測漏電,電表調整到直流電流檔,接法如圖例串接在電池正極
記得千萬不要發動,可以量測到全車只會剩下儀表時鐘電流,大約1.8mA
1.8mA大概夠車子放6個月以上都不是問題,不要再說放久了就發不動了!
如果超過這個數字,那就要好好檢查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漏電了

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

我想夜鷹沒電問題,應該是每個車主的痛...
為此我自己也推發了快1個月...

最後能找到的問題點,終於可以不用再沒電拉~

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,想要我特製的回充整流器在來私訊我吧~

留言

  1. 整流器後直接拉一組12AWG強化回充線:請問1.整流器是本來原廠的?還是買其他車種? 2.如何拉12awg線? 材料去哪裡買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. 我是淘寶三信開路整流器(應該還有備品吧?) ,我可以回去找找
      2. 材料電子材料行就有了,我是去光華祥昌電子,線跟接頭都買的到!

      刪除
  2. 我是最近剛入手車主 是否能加臉書交流交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想你加入"哈特佛惡魔=夜鷹車況討論區"社團應該就知道我是誰了吧?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整流器四條色線接法,電池紅黑線要搭那兩條?紅-紅,綠-黑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King 大大你好,很感謝你提供這些資訊,請問你有幫人修這個問題嗎?還是說你有建議的店家,我車是在台北新北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的老勁也是回充不足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旅遊]日本大阪部品(上) - 南海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