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機車]哈特佛 夜鷹320 汽門間隙調整

汽門間隙這種東西,原則上應該是不會跑掉的,在原廠的規範大約10000KM"檢查"即可
大部分的車行也不太願意去幫忙做調整,只能自己來動手做

汽門間隙調整有點施工難度,沒有把握的話,還是給車行施工吧(疑~ 可是沒有車行願意阿XD)
我個人認為假如汽門沒有異音(俗稱鳥叫聲),或者怠速熄火問題,是不用去調整
畢竟如果沒有調整好,引擎是會出問題的(無力or雙缸不平衡)

準備工具
1. 厚薄規 ,需要有0.06 ~ 0.1mm 的厚度(第一次去五金行買,結果只有0.05&0.1mm)
2. 6mm & 10mm 內六角板手
3. 8號&14號 外六角T杆or板手
4. 9號汽門間隙調整特工 或者9號板手跟尖嘴鉗
5. 尖嘴鉗

本文開始

記得一定要讓車子放涼才可以施工,最好是放一個晚上完全降溫
首先先拆下上蓋飾板,用6mm內六角板手拆下螺絲,左右各兩顆共四顆
拆下上蓋飾板

小心點火高壓線,不要扯壞了
拆下後外觀
拆下火星塞蓋
中間用尖嘴鉗夾住固定環,拆下通氣管
轉下四個角落共四顆8號外六角螺絲
輕輕的打開上蓋,小心不要把墊片弄破了
拆下後上蓋,如果邊邊有漏油,建議換掉橡膠墊片
第一批車如果有通氣管漏油問題可以看看是不是少了黑色的擋片(純猜測)
左邊用10mm內六角板手打開電盤蓋
上面對汽門正時電盤孔可以用5塊錢轉下來,不轉下來也可以後續會說明為什麼
插入14號T桿轉動曲軸至上死點
對T型上死點標記,疑...  可是我對不到阿~~~
看一下維修手冊是這樣寫沒錯啊~ 崩潰~
不死心乾脆拿一支凸輪軸備品來比對
發現這個凹槽可以幫助來對上下死點,缺口朝左是右邊的汽缸,缺口朝右是左邊的汽缸
一定不會錯的~


中間齒盤的螺絲也可以拿來做定位,朝上就是上死點(不過沒辦判斷是左右哪一個汽缸)
補個光在一張
可以看到汽門間隙調整螺絲,規格是四方頭 & 9號螺絲
拿出厚薄規,原廠規範是0.06~0.10mm , 我取中間值0.08mm當作基準調整
厚薄規最好還是取下來一片使用,我個人覺得整疊蠻難施工的
先旋開9號外六角螺絲
插入厚薄規
調整上方方型螺絲,可以用尖嘴鉗替代特工,調整到有點緊,又不會太緊就對了(有點玄阿)
調整完畢鎖緊9號外六角螺絲,可以再拿0.1mm厚薄規確認是否能插入
理論上就是0.1mm插不進去,0.08mm還可以就對了
另外螺絲扭力值手冊建議為10N-m

換排氣門,調整方法也是一樣
調整左邊氣缸後,旋轉區軸調整到凸輪軸左側,繼續調整右缸
調整完畢後,轉動曲軸看看,看有沒有奇怪的敲擊聲
沒有的話可以蓋回上蓋記得墊片要對齊,不要亂放
有扭力板手的話建議這邊用扭力板手,因為不管太緊或太鬆都有可能造成漏油問題
扭力值為10N-m
插回火星塞蓋
旁邊的橡皮對準
蓋上上蓋飾板,鎖回螺絲
記得中間通氣管要接回,不要忘了
發動看看是不是正常

------------後記--------------
發動後最明顯的是拉轉變輕快了,我的車本來就沒什麼汽門聲(鳥叫聲),我是覺得聲音沒什麼變
這篇給大家做一個參考,做法不一定正確(小弟我也不是本科出生,不過看著維修手冊摸索)

有問題歡迎大家提出想法留言討論~ 謝謝~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旅遊]日本大阪部品(上) - 南海部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