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Suzuki Swift hybrid 平順省油好開 - 滿5000KM心得

 

若以簡短的心得來說
我給這台車的評論是平順,省油,好開
 

前言:

隨著21年式的Suzuki Ignis發表後,開始評估是否可以買台簡單的小車通勤
需求大約平時雙人通勤,要省油,稅金不能太高,預算希望壓在70萬內
後續也看了KIA PICANTO以及本文中的Suzuki Swift
另外還有"買沙發送車"之稱的Nissan Sentra,不過價格確實完全超出預算,而且也不想開著大車在市區塞車

最後就是Suzuki Ignis,Swift & KIA PICANTO之間再做選擇
Ignis個人外觀不太喜歡,而且後座空間偏小放棄
PICANTO 其實有打動我,除了不錯的價格,21年式的排氣量縮小到1200內省稅金
不過實際試駕後最大的敗筆不愧是變速箱... 加速頓挫感連太座都覺得不舒服
雖然可以手動換檔收油減緩頓挫感,不過要手動配合車子我乾脆開手排車就好了...

最終的選擇便是本文的Suzuki Swift hybrid

 

 


動力:

直接從大家最關心的動力是否夠用,我可以說絕對夠用!!
小改款後,引擎變為代號K12D自然進氣引擎,帶有輕油電系統
乍看之下馬力比上一代1.0渦輪縮小到只剩下83ps,但是在爬坡或加速時馬達會給予額外的輔助動力,爬山會比較有感有額外的動力往上推
即使上武嶺只要善用M檔鎖定在2檔也是可以爬上去,當然小CC數引擎的拉轉也是少不了
或許是本身引擎馬力並非特別大,這顆Jatco CVT7應用在這邊幾乎沒有什麼轉速保護,重踩毫不留情地直接拉上6000轉,當然輕踩也可以控制在1xxx接近2000轉內
高速公路上平坦且無風狀態下時速100大約2000轉左右,超車可以善用換檔撥片或者直接踩到底不用客氣,直接降檔拉轉個人覺得加速上夠用
整合式的啟動馬達帶來很棒的"啟動感",過往待速熄火後發動的震動感幾乎感受不到

 
 

操控:

短軸距小車的優勢在山路上顯得特別有感,基本上就是頭過身就過
高速下輕鬆15格跑沒問題,沒有太多的晃動
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過彎側傾稍微比較大,日後應該會換避震去改善
煞車前後皆為碟煞,力道還算夠用,目前不打算升級


 


油耗:
官方宣稱有22.3KM/L的平均油耗,我個人目前實測車內滿載五人高速油耗大約21.6KM/L
平時市區全塞車路段最差也有約18KM/L(內科塞車通勤!!)
整體上來說雖然跑不到官方的油耗,但是我個人覺得已經非常的省油了!!
當然對比於真正油電車來說還有一段距離,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
以油箱37L計算,可以輕鬆跑超過600KM

 

內裝&配備:

內裝我個人覺得算是比較陽春可惜,但是該有的配備也沒有少掉
內裝大部分都是硬塑膠件居多,座椅也是一般的布座椅,少了很多皮件的奢侈感

 
儀錶板是大雙環表帶有彩色液晶螢幕,螢幕內可以切換顯示的資訊還蠻豐富的

 
方向盤除了一般定速&影音控制,還多了換檔撥片可以使用

 
這次原廠carplay終於不用再選配了,上車直接接手機使用carplay放音樂&導航

 
大燈是LED搭配自動高度調整,遠近燈自動切換
 

前後霧燈也是標配
 

後方除了有四顆倒車雷達,這次連倒車顯影都補上了 

 冷氣是目前常見恆溫空調,稍嫌可惜的跟一般汽油車一樣,壓縮機都是用引擎驅動,導致怠速熄火時只有送風沒有冷氣,跟一般的油電車不同

引響前後共六支,但是感覺聲音集中在前座區,後座略為小聲,於影音系統內微調略為改善


安全配備:
這次終於把主動安全配備補齊,ACC,AEB,車道偏移警示,盲點偵測...等等都已經補上


雖然ACC並非全速域(40~180KM/h)稍嫌可惜了些


另外後座兩邊都可以安裝ISO-FIX安全座椅,當然小車的寬度如果安裝兩張安全座椅中間是比較難再塞下人
額外一提讓我蠻意外的,後座中間的位子跟左右一樣是三點式的安全帶


總結:

整體來說開到目前為止皆屬滿意,該有的配備都有

優點:
1.小排氣量NA引擎,省稅金,後續維護成本較渦輪低
2.全進口品質有一定水準
3.主被動安全齊全,該有的ACC,,AEB,車道偏移警示,盲點偵測等等 
4.發動的震動感輕微微微微,減少怠速熄火的不適
5.原廠搭載CarPlay方便實用
 
缺點:
1.輪拱噪音偏大,預期換輪胎後會改善
2.動力感覺可以再更好(看到同廠 GSX-R1000精美188ps,口水)
3.後座沒有閱讀燈,後座晚上下車找東西還要依靠手機手電筒(笑) 
4.後座彈跳偏大,稍嫌不舒適

 

留言

  1. 你好
    我也是3月初換了這台車 目前開了2900多公里
    你的心得非常好 認同 非常詳細正確 跟我的使用感受差不多 優點也都很滿意
    另外我的是有換胎,真心的說還是吵~
    懸吊個人給70分~不過我已經快受不了了點頭,煞大力點煞小力也點 預計近期想要換 正在收集資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同為車友(握手

      感覺小車的隔音就差不多如此了(嘆
      懸吊我也正在觀望中~

      刪除
    2. 請問加輪拱隔音,會比較好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沒加過輪拱隔音耶,期待他人分享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旅遊]日本大阪部品(上) - 南海部品